Friday, October 9, 2020

纽西兰打工度假 • 买车篇

 我觉得在纽西兰有车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为我们会一直找工作、去工作、去游山玩水、去买日常用品、还有搬家。当然如果整个打工度假只是想要呆在一个地方,工作有Housemate一起去上班,只是想要赚钱回家的话,那没有车其实也完全没有问题的。

在纽西兰买车其实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有点像巴刹买菜那样。看对了,付钱,去附近邮局换名字,然后车就是你的啦!但是在看对前,其实我们也是呆在 Auckland 两个星期才慢慢找到我们的车啦。(忠告:一定不可以心急买车,纽西兰的修车实在很贵。贵的车不一定好,便宜的车也不一定烂。所以一定要慢慢看)

买车的管道有几个:
1. Car Dealer
我觉得价钱有比较贵一点啦,可是好像比较没有那么多东西要烦

2. FB group/背包客栈/trademe
可以去 join 那些纽西兰卖车的group、打工度假的 group 和背包客栈,多join几个 FB group然后就一直看,看到了觉得不错就可以约卖家出来看车。

3. 卖车天
在 Auckland 我忘了每个月的星期六还是日,会有一个卖车天。卖家会把车驾到这个地方,然后我们就可以好像逛夜市那样看车。


然后买二手车其实要注意的我觉得蛮多 (对于平时只会驾车不会检查车的我来说,超懊恼的)但是我觉得主要需要注意的有这几个:

1. REGO (Renewal of vehicle license)
这个是路税,会放在车镜的左边下方。在邮政局可以 renew,renew 的时候可以自己选择要 3-12 个月的时间。费用其实我觉得不多啦,我们的车是 Hatchback 12个月是大概 $100-120。在网上好像也是做到,可是要等好几天。

2. WOF (Warrant Of Fitness)
WOF 我觉得是一个超棒的东西,它是纽西兰对于车的 quality check。2000年前的车半年需要过一次,2000年后的车一年则需要过一次,每次renew好像是 $50。要 renew 的时候可以带去修车厂让他们帮你检查车,然后就可以知道WOF有没有通过,不通过的话会被要求去修好了再来。当时我们要 renew 的时候是去 VTNZ(大车厂) 检查 WOF,就是信誉保证的那种,虽然比较贵啦可是卖车的时候其实可以让买家有信心一点。因为去那些小小的很便宜的吼,他们有时候会假假告诉你这个要修那个要修(纽西兰修车超贵的),我还听说过一下小小的车厂有这种一定帮你过WOF的服务。所以买车的时候就可以要卖家给妳看过WOF的proof,纸张里面会列出来很清楚什么是状况很好的,什么是可以过到WOF但需要注意的。然后就可以放心一点啦

3. Background check
买车前其实也可以去这个叫 carjam 的网站(还有一个我忘了叫什么了 啊哈),只需要输入车牌号码,车的大约情况都可以在里面看到。比如说是不是被偷回来的车、车上一次过 WOF 是什么时候、车从哪里来、Odometer是多少、也可以看这辆车的基本资料。你也可以付钱,然后就可以拿一份更加仔细的 report。

4. Test drive
约车主出来,可以test drive 然后再顺便观察车一下,看下轮胎状况、电池上次换是多久以前、看看车灯之类的有没有正常运作、看看车的外观有没有生锈或奇怪的接位(奇怪接位代表这车以前有过车祸,可能会影响车性能,以后卖出去也可能会遇到困难)、冷气暖气是否正常运作之类的。问下车主驾去 highway 跑一下,如果有会车的 housemate 可以叫他们帮忙驾一下,感受一下汽车有没有奇怪的问题。如果遇到不让 test drive 的,那就好好考虑这个车是不是有问题啦

5. Mechanic check
这个是给真的很害怕自己 check不够好来的人(我是这款)。就是约车主一起去给 Mechanic 做检查。 可以去你信任的车厂,可是我们才刚到一个星期去哪里找信任的车厂啦。于是就带去给 VTNZ 做 Pre Purchase Assessment 基本检查,费用是 $169,你也可以选高级选项 $199 然后检查的就比 basic 的多。这个检查费用可以你和卖家一人一半,或者自己淘完出来,在于和卖家怎么讨论。我是觉得做这个还蛮好的啦,因为像我们的车检查后其实发现有几个小东西需要修,车厂的人也会一个一个 go through 整个 checklist,然后就可以自己衡量要不要买这辆车作为你的伴侣。


一切检查完毕,双方同意交易的话。就去附近的邮政局填两张表格(你也可以事先去邮政局先拿表格填好,买车时候让卖家签名,然后去邮政局就省时很多了),然后付好像手续费还是转名费之类的东西(我记得很便宜而已)然后就可以成为车的主人了!

哦!买了车以后记得记得要买保险,我有朋友这头拿到了车,然后一个星期后遇到天外飞石,挡风镜裂了。。。我当时买的是 AA , 每三个月付一次。买的时候你可以有选项要买什么类型,然后要包括什么东西。车款、包括什么、一笔还清还是每个月慢慢给都会有不一样的价格。


最后,附上我在纽西兰挑三挑四买到的车!

银色Honda Fit,2007年的车。超喜欢这辆车的(卖的时候想哭),如果可以我真的想把它带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