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纽西兰打工度假 • 住宿篇

在纽西兰找住宿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也许是因为很多背包客的原因,找住宿的管道很多,选择也很多。

在纽西兰的房租是用一周来算的,从住进去的那一天算起,每个星期交房租。每个房东和租客有不一样的 agreement ,但是大多的都是住进去的第一个星期要交两个星期房租,像 deposit 那样(一些会第二星期直接扣,一些会离开的最后一个星期再扣)。notice period 会是一个星期(但是通常不会那么临时搬走啦,我都会至少两个星期前告诉亲爱的房东)。也有听说很多奇怪的房东或住客的 drama,比如房东不要还回去deposit说住客没有给过,住客把家里弄坏了逃走之类的。所以能的话就用 bank in 的方式付房租。


在纽西兰我的主要找住宿的管道有这些:
1. FB/背包客栈/Trademe
通常屋主也放 Post 在这些 group 里面,有人要搬走的时候就会开始招新的背包客进去,找长租(住至少一个月的)的时候我会在这些 Group 里面一直刷。

2. Supermarket notice board
纽西兰的各大 Supermarket 在靠近门口的地方会有 Notice board,找工作、找房子、卖二手东西、近期社区的活动。。。等等,都可以在这个布告板上找到

3. Booking.com
通常在度假的时候我会比较常用 Booking,com 来找住宿, 选择很多,价钱、简介,全部一目了然。我们很常明天要去旅行了,今晚才开始找住宿,booking.com 很方便找到了做 booking 明天下午就可以 check-in 了。(当然这是不良示范啦,越早找的话其实很常可以找到又便宜又超舒服的,越迟找就可能需要住比较 meh 的咯)然后很多时候会有优惠价,然后变成高级会员的时候一些 hostel 会免费给早餐。

4. Airbnb
度假时候,想要住到特别舒服,风景超美的时候就可以在这里找找,但是就需要比较提前一点找和联系他们。


然后住宿的种类主要分成这几种,每个种类其实我觉得都有各自有趣的地方。呵呵
1. Homestay
这是我最常住的类型,我住过的都是和屋主一起住的,也有一些是整个家都是背包客的,屋主住在附近。房租大约是 $100-$160 一周。住在 homestay 就是和屋主一起共享公用空间、厨房、洗衣机(有些屋主是要洗衣就要额外付钱给他的)、和 wifi 。住在 homestay 最有趣的是可以体验到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和 kiwi 房东一起住的时候 (在纽西兰 kiwi = 纽西兰人),他们有时候会煮当地的食物和我们分享、会带我们去附近的私房地点玩、推荐当地人才知道的美食、还有分享很多纽西兰的故事给我们听。然后也会有机会和不一样的背包客交换 info 和认识深交的朋友。

找 Homestay 住宿的时候,通常大家是通过 FB group/背包客栈/朋友推荐找到的。找到中意的房间后,可以和房东约时间去看房子再决定要不要租。看房子的时候就可以问问房子里住了几个人、几间厕所、看看屋子的感觉喜不喜欢之类的。我告诉你!这些很重要!我们住过家里三个房间,一间厕所,然后塞了十二个人在家里的屋主(屋主当时还计划把饭厅加一块布分开厨房变成房间继续招租)。也有在看房子的时候好像去了秘密花园那样的房子,房子在一堆很高很高(和屋子一样高)的草里,然后整个家是很阴暗,房间里的灯是以前爷爷奶奶家的那种旧开关,然后最恐怖的是厕所里面有一个大浴缸,浴缸上的橘色灯泡是那种拉一下开灯,拉一下关灯的,整间家是暗色的木和很暗橘色的灯泡。真的很像那种恐怖片里被遗弃很久的家。。。

2. Backpacker Hostel/YHA
这类型的住宿通常在 Booking.com 可以找到。或者直接在 google search backpacker hostel 就会出现一堆。日租有从 $24-$45。这类的住宿也是一样有长租类型(如果要长住在 Backpacker的话,找一个好的management 很重要),喜欢 Party 的人可以住在这里。屋子范围很大,房间容量从两个人一间房到十二个人一间房的都有。里面的设施全部大家能够共享,洗衣需要$4 一次。但是我们都是在旅行的时候才会住这一类的房间,住在这类的住宿可以认识到超级多的朋友,能够和不同背景的人一起聊天其实我觉得会得到很多生活惊喜。房间的状况有超棒像天堂到超恐怖像地狱的类型,因为这种通常我们不会像住 homestay 去看房子,所以每一次去 hostel 住都是惊喜啊。

3. Airbnb
Airbnb 的类型就是想要享受一点的时候会去找的。大多 Airbnb 比起 backpacker hostel会略贵一点 (我们也 book 到过超便宜然后超舒服的,就是在于那天找住宿的时候有没有运气)。住在这类的房子, 大多 host 都会准备全部东西给妳,早、午餐,梳洗用品。基本上带你自己就可以住进去了。我们也住过一家是出租他们家的 camper van 的,就是不需要租 caravan 然后可以体验在里面住一晚,过生活的方式。还蛮有趣的!

4. Campsite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住宿之一(除了冬天的时候),在 booking.com 可以找到。Campsite 是可以给 Caravan 来住的住宿类型。日租大约是$20-$35,如果是自己睡车里会更便宜。同样也是有长租,然后价钱超级便宜到不行,我们有同事是睡caravan的,所以就不租房间,如果我没有记错,他们两个人一个星期才$80。Campsite 有不一样的区域,caravan 区就是大大的空地,他们的车可以停在那里充电、用厨房还有campsite 厕所。另一区是小小屋子区域,就是像我们这类驾车旅行,想要找有基本设施休息睡觉的。在这里的房间都是独立的,双人房间,或四人房。厕所、厨房、公共空间全部都必须踏出房间。价钱很便宜,环境很安静。因为大家都隔得远远的,只有早餐或晚餐时间大家会挤在厨房才会看到大家。

5. Top 10 Holiday Park
这类的住宿我觉得只有旅行的时候,然后又很幸运的找到便宜才会去住。平时价钱我觉得超贵的。但是贵得有理啦,环境超舒服的,设备一应俱全,游泳池,spa pool ,脚踏车,基本上就是住在 park 里面的感觉。Holiday Park 也有几种不一样的类型:只是房间,厕所厨房要公=共享的、有高级房间带厕所在房间里的。然后他们有一个好像会员制的东西,如果是会员不管去哪一个都会有优惠之类的。

6. 打工换宿
这个是我觉得最有趣的,可是也是我最遗憾没有做到的。在纽西兰如果拥有工作签证的话,你可以用打工的方式来换取三餐和住宿。通常都会在农场,工作也不会太难。工作的时间有长有短,长的会是八个小时,短的可能只是需要三个小时,在于你的 host 在一开始怎么和你安排。找到打工换宿的方法有 wwoof 和 helpx,通过网站可以看到 host 在哪里,需要什么类型的小帮手,还有需要多久,找到喜欢的想要参与的就可以通过网站去联络 host 谈谈啦。我觉得打工换宿最有趣的是你可以以最贴近当地人的方式生活,农场里也有许多动物可以和你玩,也可以做到平时一定不会接触到工作。我相信一定会是一辈子非常深刻的体验。


还有一个我知道的是 “沙发客”。就是去别人家沙发睡觉的 couchsurfing。哈哈!其实我不是很确定是不是真的睡沙发,可能有小床给你吧。和打工换宿差不多,host 会给你温饱,但这个不需要打工,然后以后别人去你家,你也要让他睡你家沙发之类的。但是好像是都不能住很久,只能几天之类的。

每一个住宿类型其实我都觉得超级有趣的,像 homestay 如果和 kiwi 住就可以认识和知道很多其他背包客不知道的秘境和知识。住在 backpacker hostel 就可以认识到很多各国的朋友,从闲聊中其实会无意开启到一些视野和思维,然后也是一个很很容易打探到工作的地方。下一篇就分享关于我住过的住宿遇到的趣事和汗颜的事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