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20

纽西兰打工度假 • 出发准备

Application approved 大约一个星期后,收到了纽西兰移民局送过来的 e-visa 的电邮。代表我可以随时出发啦!

纠结了几个月,最后决定不想让自己以后埋怨自己为什么那么没用。和工作的组长讨论了这个决定,我很庆幸她当时对于我这个决定非常支持,我们在那天聊了很久,她让我更坚信我做了一个人生重要的值得去发掘的的决定。然后接下来的半年我上网做了很多的资料收集,准备事项、工作、住宿。。。等等(因为紧张死了)


在出发前其实准备的没有很多:
1. 钱
准备足够的钱带去证明你在那里即使找不到工作也可以生活和买机票回家,不然给他们看你的回程机票也可以啦,就要要证明放你进去了你不会假假留下来

2. e-visa
把 e-visa 印几份出来。在盖护照的时候一起递上去,保证顺顺利利盖章,还会附上亲切笑容哦。还有找工的时候也会需要用到来申请,因为是一张证明你是可以合法工作的人。

3. 找Auckland的住宿
为什么会选 Auckland 第一站是因为那里像游戏新手村一样,什么都有。不管什么银行在你附近总有一家,要买日常用品走路出去十至十五分钟就有大大的超市了,还有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那里比较多人买车和卖车,对于计划要先买车的我就是必选的第一站啦。

开始找住宿是距离出发的一个半月前,去打工度假的 FB Group 里面看有没有人贴招房客的 post,然后也有去一些 blog 看别人住过的房间。然后就这样一家一家 fb message、 LINE 和 email  他们。 (纽西兰人很少用 whatsapp,因为他们的电话配套是有 unlimited sms 的)然后因为要住的时间是夏天,所以还蛮难找到住宿的。

4. 开银行户口
在大概距离出发还有两到三个星期,我事先在要开的纽西兰银行先做好申请和 make appointment 来 active 户口。因为通常去到那里才预约要开户口的话,有可能要等上一个星期,然后我们其实需要有了银行户口才可以申请 IRD 户口(IRD 就是我们马来西亚的LHDN税务局啦,要有 tax account 才可以开始工作)所以早早在马来西亚先办好就比较快啦。我选的是 ANZ Bank,因为他们提款机很多,银行branch 也很多(像我们的 Maybank 那样)。在相关银行的网站可以做这个开户口的申请,首先选好要的户口类型,然后大概两天左右就会有银行的人 email 我说收到了我的request,邮件里面也会询问我关于想在哪一个 branch 开户口和我需要带什么文件。所以到了那里第二天我就有纽西兰的银行户口了!(很酷吧!)

最后就是收拾行装,带大约足够一个星期穿的衣物,然后就出发往地球的另一端飞去啦!


到了那里,要准备的就剩下电话配套的IRD咯。

纽西兰的电话配套和马来西亚一样,每个配套都有很多优惠。我记得我当时是在机场一下飞机就买 SPARK 配套,因为最容易买到,也比较实惠的。但用了两个月就换去最便宜的 Skinny 了(Skinny像我们马来西亚的 Umobile 那样,最最便宜但是优惠就略少了一点),但是每个月才需要给 $16 月费耶!打电话和send text message 是无限量的!(无限量打电话和 text message 很重要,找工作,找住宿和朋友聊天都必须靠它们)然后Data 还可以有 1.25GB rollover 对于只是要去体验生活不是享受生活的我,这完全足够了啦!

然后 IRD 就是开完银行户口回家后,用拿到的 certified bank statement 去IRD官方网站去申请就可以啦!通常一天以内就收到 confirmation 了!然后就代表可以立刻开始上班咯!顺带提一下,这个 IRD 为什么很重要,因为开始工作后的全部 detail 都可以在里面看到,然后半年后的延签也必须靠这里的记录来办延签(好像马来西亚借贷款一样,需要 EPF 证明)。然后过后的 Tax Refund 也一样会清楚的记录在里面。


就这样,一场有趣的冒险终于拉开序幕啦!


p/s: 下一篇就来说说买车吧! =)

2 comments:

  1. Replies
    1. 呵呵!终于开始第一篇啦~ 谢谢你之前的一席话!提醒我说一定要写下来。希望可以做到一个星期至少一篇 哈哈哈 (慢慢写好过不写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