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20

纽西兰打工度假 • 打工篇

打工度假其中一件难忘的经历我觉得是打工。因为打工让整个旅途更添色彩。因为打工期间认识的人不会比旅行的时候少,彼此间的交情会因为一起工作一起努力而变得特别深刻。因为打工,让我体验到我一辈子也不可能体会到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关于打工其实每个人都抱着不一样的心态和目地,有的为了要赚很多很多很多钱带回家,有的把钱花光了才意思意思打工再继续玩,有的好像完全没有打过工就是一直在玩。不管是哪一个都好,我觉得最重要是自己满意和享受现在在做的事情,不是只是打工度假这件事而已,一生里也应该抱着这样的态度去过短短的一辈子。

而打工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是说是充满期待的,也许是因为我是城市的孩子,所以一直都会对于大自然和乡区怀着憧憬。户外乱跑、和小动物接触、太阳下挥霍汗水,对我来说都是很难得的经历。所以在纽西兰打工的期间,我都会以想要体验不一样的工作为初衷寻找工作,而这样的想法其实我觉得有让我真的做到了许多很有趣的事情。


我是 2019 年去打工度假的,2019年的最低时薪是 $17.70。工作的薪资主要有两种,minimum wage 和 contract pay。Minimum wage 的算法是工作多少小时再乘于 $17.70。Contract pay 的算法是计件算,每份工作给的 contract pay rate 都不一样,像采果的会算 per kg 多少钱、剪枝的会算总共剪了多少支在乘于一支多少钱,有些 orchard 给的 rate 会比较好有些就会只是给 minimum wage。运气好的话也会遇到给比较高的 hour rate,但通常都会是户外的工作。

纽西兰的薪资是每周结算的,扣除 Tax 后会直接把薪资汇到我们的银行户口,Payslip 则会以 email 的方式在出薪资的那天收到,所以就会很清楚知道说这个星期工作了几个小时,被扣除的tax 和 员工保险是多少。我其实还蛮喜欢这样的。会觉得比较有动力工作,哈哈!因为都会以一周作为目标努力,我个人会觉得当一直都有 achievement 的感觉会让我特别有动力干活。还有周薪的方式我觉得会比较容易管理财政,钱的流动比较容易安排。

然后被扣除的 Tax 在每年的四月可以做 Tax refund,所以一开始要先开银行然后才可以办 IRD 户口,薪资和 IRD 的记录就会是对应的。Refund 也非常简单,IRD 部门会根据你设定在 IRD 户口里的银行把钱还回给你。如果是已经回国的,你也可以设定把自己家的银行户口换过来,然后就会根据汇率把 tax refund 汇给你了。

确保收到 pay slip 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除了可以检查薪资有没有算错(有时候 admin 会不小心算错,因为太多人了。就像吃东西要检查账单那样),payslip 同时也是需要用来办延签的重要文件之一。马来西亚的打工度假签证只有六个月,延签以后就可以待多三个月,也就是总共九个月的打工度假。要办延签的其中一个条件是必须证明在这六个月期间有加起来总共三个月的Horticulture 工作证明,也就是至少十二张的  horticulture 工作 payslip(怕死的我们都会寄十三或十四张上去 哈哈)。所以一定要记得确定每份工作都有收到 pay slip 和 IRD 有 update 的税单。

找工作的管道其实很多。我的方法是根据季节大约知道哪里会有工作,比如说夏天在 Te Puke 可以找到 kiwi 的工作、Hawke Bay可以找到蓝莓的工作,九月的时候会有酒庄要葡萄剪枝、等等之类的(想要 list 的可以找我要 hehe)。出发前收集到的全年工作季节地点的类型在准备离开往下一站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方向要往哪里去。有时候也会在离开前就先 send resume/CV 过去询问有没有工作(但是成功率不高),大多时候我们都是直接 walk-in 事先找到的工作地方直接询问。除了 walk-in, 我们也通过 FB group、seasonaljobs.co.nz、worktheseasons.co.nz 还有 nz.indeed.com 找到工作。真的走投无路,没有钱要睡车了,也可以去 trademe、超市布告板、找工的 agency 或者通过工头(eeee...我个人对于工头找工没有太好的印象啦。但是真的真的很 desperate 找工或者真的太懒要慢慢自己 walk-in 和上网找工的话,工头就很适合你咯,因为他们除了会安排工作给妳,有些也会帮你找住宿,但是风险自负啦蛤 )。然后我也知道一些 homestay 或 backpacker 住宿其实也会帮你介绍工作,但是就会有绑宿的困扰(绑宿就是一定要住在他的家,即使他的房租可能比你自己找的贵一点)。我觉得就是 give and take 啦,自己去花时间做资料搜集,慢慢去一家一家 walk-in 的话,就是命运在自己手上的感觉。找别人代劳的话,很多事情就会变得比较有约束一点点。

工作确认以后。会叫你过去一个几个小时的 induction。主要是给你看影片了解工作方式,告诉你工作的大纲,每天去哪里领工具和打卡上班之类的,像是小小的工前训练,然后就会签合约。每份工作都必须要签合约才可以正式上班,没有合约的工作就要小心是不是不小心找到黑工咯。通常 induction 后第二天或接下来的出薪日(出薪日开始上班就比较好算)就可以开始上班了。

从找工作到开始上班,幸运的话找询问的当天有 induction,第二天就开始上班了。也有遇到比较难找工的季节,比如说冬天,或者那个地方原本工作就不多。我们花了三个星期才找到工作,也有身边的朋友是一个月或两个月都还找不到工作的。有时候是因为室内工作僧多粥少的情况。或者有时候也是因为呆的地方,工作一早被抢光了,或者需要 seasonal worker 的工作并不多。很多地方会更想要找能够 commit 半年的人,毕竟要一直重新训练还是蛮累的,所以一些地方知道你是背包客的话就直接说没有聘请了。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其实直接花几天到处玩玩,然后开始寻找下一个定居的地方,因为我是相信工作其实哪里都会有,没必要困着自己在同一个地方周旋,然后会发现除了找工就什么都没有做到(这样会很沮丧耶)。

我觉得每个能够成功去打工度假的都是幸运的一群,这份幸运我其实相信是一直陪着我们度过整个打工度假的。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就到处去玩玩吧!你不会知道下一份找到的工作将会是多棒的工作。呵呵


下一篇我想分享关于我做过的工作和工作遇到超棒的事情。期待期待吧! =)

4 comments:

  1. Replies
    1. 谢谢你!!(感动感动)或许你不知道,可是你的 comment 无形给了我动力继续写下去。。。谢谢你!TT__TT

      Delete
  2. 有必要这么夸张吗?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有!!!人类是需要鼓励作为精神粮食的群体动物 啊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