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22

纽西兰打工度假 • 度假篇 • Christchurch 市中心一日游

來到 Christchurch 的第三天。既然在熱熱鬧鬧的城市,反正工作也還沒找到,當然要出去玩啊!

今日行程安排了一連串的景點,第一站我們來到了 185 White Chairs。

185 White Chair 是爲了悼念在 2011 年 2 月 22 日,因爲發生地震而遇難的 185 人的短期裝置藝術。

当地艺术家 Peter Majendie 在地震的第一個紀念日佈置這個地方,他説他的靈感是來自於 Vincent van Gogh 的 “Van Gogh's Chair”,每張椅子代表的是每個人不同的個性。

下一站我們移步去有名的 Cardboard Cathedral。

Cardboard Cathedral 也叫 Transitional Cathedral。由日本建筑师 Shigeru Ban 设计,用於取代在 2011 年地震導致嚴重損壞的 Christchurch Cathedral。

整座建築的高度是祭壇以上的 21 米。屋頂用的是  polycarbon,墻壁是用 shipping containers 做成的,整座建築使用的材料有紙板、木材、還有鋼材。是一個可以容納 700 人的大教堂。

參觀完教堂肚子餓啦~決定走路過去我們計劃要去的有趣 Cafe。

路上看到可愛的大型電子游戲!小朋友玩得好開心,本想也玩一下,但是太餓了啦~還是趕快去找吃的 呵呵

就在快到 Cafe 前,看到很可愛的一群 corgi 銅狗狗。真的很可愛!有幾隻是跌跌撞撞的!

我們到啦!就是這家叫 C1 Espresso 的 Cafe!它位於 Christchurch 市中心,Post Office High Street 的建築裏。

一進去裏面,空間有點擁擠,人蠻多的。迎接我們的是橘色的燈光,可可愛愛的燈。

在 Menu 找到可愛的東西,店家把客人留在 google review 的 bad review 印出來,放在 menu 的後頁。

非常值得注意的,燈上面的管子是用來運送薯條的“太空管”哦。從厨房出發,經過管子咻的來到墻壁管子的終點。客人可以打開管子的小門領取好像經過太空漫游的薯條。

離開前看到門邊有這個可愛咖啡因攝取探測器,吧手指放進去銀色的小管,小屏幕會出現幾段可愛的字,然後最後會出現最適合你的咖啡因攝取量 (非常好玩!)

然後下一個景點就是 Bridge of Remembrance 啦!這座橋是紐西蘭其中一個用以紀念紐西蘭在一戰和二戰中陣亡者的戰爭紀念建築。

這座橋一開始其實只是一座小石橋。拱門的由來是在1919年一位小姐姐建議在橋上建一個拱門,爲了紀念在一戰期間,許多經由這個橋出發參加戰爭不再回來的戰士。在得到許多人的支持下,這個拱門就在 1923 年開始動工,于 1924 年開幕。

小橋的兩旁是非常美麗的風景,河畔旁滿滿商店與餐廳。早上商店大開,非常多人流。傍晚時分過來看看,餐廳門口都是悠閑聚在一起喝啤酒吃晚餐的人。

順著 Bridge of Remembrance 走往商店區大約 4-5 分鐘,就是 Canterbury Earthquake National Memorial 啦!

這是爲了 2011 年在地震中受重傷和喪生的人而設的紀念碑,位於 Christchurch 中心的 Avon 河畔(也叫 Ōtākaro 河畔)。紀念館由兩個對岸組成, Memorial wall:刻上遇難者名字的紀念墻,還有 Reflective space:讓大家坐下來欣賞對岸紀念墻的景觀區。

長達 111 米的弧形墻壁,上面刻著 185 名在 2011 年地震遇難者的名字。上面的銘文用的是英語還有死者的母語 (包括華語、阿拉伯語、韓語、日語、泰語、還有許多我不確定是是什麽語言的文字)。

以平靜的心情看過紀念墻,往 Bridge of Remembrance 方向走去,只需大約 6 分鐘就可以來到Christchurch Cathedral 了。

教堂的損壞程度非常嚴重,殘存一半的塔樓,建築結構看起來已經嚴重受損。

看進去破落的頂梁,裏面站著滿滿的白鴿。

Christchurch Cathedral 前面是一個大大的廣場,有小小的檔口擺著各類產品。(赫赫,注意到樹下坐著巫師嗎?)

看完因爲 2011 年地震倍受影響的建築與紀念建築,一日游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 Christchurch 的藝術館 -  Christchurch Art Gallery Te Puna o Waiwhetū 來收拾沉重的一天~

一踏進藝術館,網上看是一排發光的椅子!

藝術館裏很多很有趣的藝術品。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是這個 carte-de-visite。在這之前,膚淺的我沒有聽過這個詞。carte-de-visite 是由一名法國攝影師在 1851 年發明的肖像名片,大小和我們的名片差不多。

在藝術館其中一個角落的落地玻璃望出去,剛好 tram 走過形成一幅好美的風景

“Things are conspicuous in their absence” 。很 deep 的一句

貌似有魔法的作品

站在這個空間,感覺非常神奇!映出來的 pattern 好精緻好美!

最後的最後,我在大燈前做了一件傻事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