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21

纽西兰打工度假 • 度假篇 • 三天两夜之 Waitomo

记得还在读书的时候,一次偶然机会让我发现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像童话故被蓝色星空围绕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 Waitomo Cave。多年一直期望可以亲眼去看的地方,终于可以实现了!

这里住着一种纽西兰独有,叫 glowworm 的萤火虫 (arachnocampa luminosa)。这些小小的星星生活在 Waitomo 的深洞里面,身体的蓝色亮光是用来吸引食物的。他们长得和我们认识的萤火虫很不一样,他们身体长长的,有点像蚊子。他们住在洞穴壁上,会吐出像蜘蛛网那样一丝丝的粘性液体,下垂的丝丝会因为发光的腹部形成漂亮的蓝色光丝,它们就是靠这些光吸引昆虫作为食物。

位于 Waitomo 其实有很多地方能够看到 growworm,而我们的选择是 Waitomo Cave。Waitoma Cave 形成于三千万年前,在 1887 年的时候被一位毛利酋长和一位英国官员发现,是全球最神奇的地方之一哦!Waitomo Cave 除了看 grow worm,也有很多其他配套,black water rafting、参观钟乳石洞等。Waitomo Cave 的官网可以找到很多 combo package 和详细资料 =) 旺季的时候要记得提早购买门票,免得失望而归咯~


早早的~带着期待的心情开始了我们三天两夜小旅行!路边的牛依然觉得好可爱!


远处的山我太确定是什么山,可是觉得超美的!像是云上面的山

到了 Waitomo Cave Visitor Center, redeem 好预定的门票就等待进去 cave 里面看 glow worm 咯!从入口进去会走过一小段的路,路上会看到很美的钟乳石。还记得我们去到一个很大的空间,向导告诉我们说在这里办过演唱会哟!然后唱歌好好听的毛利向导姐姐就在石头台上唱毛利歌,歌声回旋在整个洞穴,洞穴的构造让回音变成漂亮的和音,现在想起依然还记得那个动人心弦的时刻。再往里面走,就会来到搭小船的小码头,搭上小船顺着 cave 的小河流看到岩壁上成千上万的 glow worm。由于里面不能拍照,美好的一切就让它好好的收录在大家的脑海里面吧!



【这照片是我在 Waitomo Cave 官网摘下来的】和图中那样一样的河流,我们仰望就看到一摸一样满满的蓝色星空,闪烁闪烁的。


顺着河流,就会来到 tour 的结尾,从这个洞口出来


从外观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洞,其实里面是仙境呀~

我们购买的是 combo 配套,早上 Waitomo Cave Tour 结束后,我们下一个要去的 tour 是 Ruakuri Cave。由于中间隔着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到员工建议我们可以去看看的 Ruakuri Bush Walk 走走。全长是 1km, 大概 45分钟的 loop track。


这是大家去 black water rafting 的入口,很酷吼!那个光线!



在树丛中的翠蓝色小瀑布

在大概一半的时候看到有山洞的路,从外面望进去很黑,战战兢兢的用手机微弱的手电筒灯光顺着楼梯走下去大概1分钟左右。


尽头是一个小小的木板观望台,从那里望下去是山洞里面的河流,好美好神奇!!!



顺着楼梯走回上去,跟着指定路线走就会到达这个 track 其中一个看点,超大的石头 arch 走道!走在里面的感觉很神奇,抬头往上去是大自然很厉害的艺术。


再继续顺着走,就回到入口的地方啦~ 时间也差不多要去集合参加 Ruakuri Cave Tour 咯!

Ruakuri Cave 是大约 400-500 年前被毛利人发现的洞穴,是 Waitomo 地区最长的洞之一,也是纽西兰最长的 cave tour。它的名字的由来是当时他们发现野狗们把洞穴入口的作为狗窝而命名的。由于 Ruakuri Cave 有很多个入口,后来毛利人将其中一个用作墓地,由于是一个神圣的地区,于是不再开放参观。一直到 2005 年,他们在离神圣的墓地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建了一个螺旋形的入口用来保护墓地,才能够让大家看到这个漂亮的地下洞穴。

Ruakuri Cave 整段路分为 Holdens Cavern,Drum Passage,The Pretties,还有 The Ghost Passage(这是一条说逝去的人往 underworld 去的走道)。是这个洞穴主要的特点。在里面可以近距离看到 Glow worm 的摸样,形状神奇的钟乳石,石灰石地层摸样,海洋化石,地下河,还有虽然只有约一米半但是像雷声那么大声的隐秘瀑布。

哦还有!这个 cave 是 solar powered cave!很厉害吼!!从进去入口的那刻开始,我就开始目瞪口呆的到结束。哈哈哈!钟乳石超级壮观,还有酷得像电影里面开太空船的灯那样开洞穴里的灯,我们是一群一起走到一个点,才开前方的灯,所以会永远不知道你身在哪里一直到开灯的那刻,整个体验真的很棒。这样也是为了让洞穴可以尽量保持它原有的生态环境和光线,那样的话住在里面的蝙蝠、 glow worm、还有其他洞穴里的生物 才会继续开心的住在里面 =)


这是我在网上找到的,我忘了拍 TT__TT 洞穴的第一个入口就是这里。这个洞口只是我们集合的地方,进去洞口后旁边有一扇门,门后是一个小空间,这个空间是一个把外面的空气阻挡开的小空间。进入小空间后,门会关起来,然后才会把另一扇门打开进去里面。这样做是因为减少外面的空气流进去破坏洞穴里面的环境。


打开后的门,眼前就是这个长长的螺旋形走道,我们在走道的最上面,从上面望下去超美的!往下走就是洞穴的入口啦~

中间白色的是石头,水会不断从上面滴下来。好像是说可以在这里洗手,以表示对埋葬在这个洞穴深处的死者表达敬意。(我们当时距离向导有点远,所以我听得不是很清楚,所以要去洗之前问一下才做哦!因为在这里随便触碰会被罚款啊)


一直绕着石头往下走的走道


石头经过长年累月的水滴,形成了这个摸样~


然后会再经过一扇门才正式进去洞穴的里面,一开灯~~~哇!!!映入眼帘的钟乳石!超级无极壮观!


扇形的钟乳石,从上方一直延续到我们站的地方,是经过了多少千万年形成的~


一直往更深处走去,空间很大很大的一个地方,上方是满满大大小小的钟乳石,远处是不知道通往什么地方的洞口


一路上也会看到很多化石,比如 Moa 的头骨,珊瑚,还有贝类。这是在我们旁边的贝壳化石(是比我的手掌还大的贝壳!)


嘿嘿!附上在这里拍到的 grow worm 照片!这是比较亮的照片(注明:我没有开 flash 拍,我用手撑着肚子,利用微弱的光,用 night mode 拍的,开 flash 拍会被向导骂惨惨啊),可以看到它们依附在岩石上,微弱蓝色的光,碎碎的小星星。


这是同样用 night mode 拍,在比较暗的方向拍的。其实它们离我们很远一下,所以我们拍照并不会打扰到他们 =)

中间有一个时段,我印象特别深刻。向导让我们找一个舒服的地方站着或坐下来,然后她把灯关上,让我们体会这个空间带给我们内心的宁静。这个视觉是单靠闭上眼睛不能感受到的,是一种全黑的视觉,加上洞穴里空气的声音,心里会有种被倒空的感觉。我想这是为什么我会特别喜欢洞穴。

走着走着 90 分钟过去了~超快的!今天的洞穴之旅就怀着满足满足的心情结束啦!一直要亲眼看 grow worm 的梦想终于实现!这一天看到的,让自己置身在洞穴深处的钟乳石中体会到的,真的让我感觉人类好渺小好渺小~这些感叹地球好美的时刻,我希望我会一直记得,记得要好好的体会身边大自然带给我们的风景,记得能够活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是多么地值得觉得幸福。

4 comments:

  1. 这也是我的Bucket List 之一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定要去!此生无憾!!话说,这是付费款,其实认真做 research 可以找到一些不需要付钱的 呵呵

      Delete
  2. 可惜我没去到ruakuri cave.好像很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嗯!比我們想象的更不錯!有很多小驚喜!每個階段的走道都有故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