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2

学会反向思维

有一天一个教士问他的上司: “我祈祷的时候可以抽烟吗?”他的请求遭到了拒绝。

另一个教士也去问这个上司:“我抽烟的时候可以祈祷吗?”

结果,他的请求得到了允许。这件事情就充分展 示了反向思维的神奇与美丽。


===========================================================


一位經理開車去趕赴重要的約會。經過鄉間小路時,發現前方有一大群綿羊,擋住了他的去路。


小路兩旁都是漁塭,幾百頭綿羊將小路塞得滿滿的,前進非常緩慢。


他不敢按喇叭,只能無奈地跟在羊群後面,緩緩前駛。小路似乎看不到盡頭。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他恐怕要趕不上那場重要的約會了。


就在他無計可施而越來越焦燥時,牧羊人走過來,敲敲他的車窗,說:「抱歉擋了你的路,但請你關掉引擎,將車子停下來。」


這是什麼意思?他有點火大,但姑且就先聽他的。車子熄了火,牧羊人呼喚羊群,要綿羊們調轉過頭來,然後趕著牠們慢慢繞過靜止的汽車。


等到綿羊們都到了汽車的後面時,小路前方豁然開朗,他終於如釋重擔,再度發動引擎,加速前進。


前途受阻,窒礙難行,讓人苦惱。有苦惱就想要了解,想要反省。


開車人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將車子開到羊群的前方」,卻無計可施,只能乾著急和懊惱。


這個問題的反面是:「如何讓羊群走到車子的後方」,而這正是牧羊人想到的方法,結果就順利地解決了看似棘手的問題。


「反省」人生,不只是「檢討」自己有什麼不對而已,更要對受阻的人生進行「反向思考」,如此才能豁然開朗。

13 comments:

  1. 你有沒有時時反省...通常每個晚上,都會想到
    早上的事情已經過去了,但是明天的態度,過去不好的感官,通常是晚上祈禱糾正過來的
    有時待人處事也是如此,我們可能得罪人,換個相處方式,或許就免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會每一晚都反省自己今天做過的事情,因為疲憊的自己會把有的沒的都想成很糟糕的情況,以至不能原諒自己當天的失誤,折騰自己之餘也解決不了問題。所以大多的反省時間都會在週末,回想一整個星期自己做過了什麼,這時候日記就能夠發揮很大的用處咯~~ =)

      Delete
  2. 我的中学日记还在,可是已经没有写了,停留在2009年。上次回来时有打开来写过,所以日期又更新到2013年,中间有一大段空白都是在部落格里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所以你可以差不多每天都更新部落格,就像纪录当天的自己也从昨天刷新自己一样 = )呵呵。我也是那样,断断续续的空白和连续日期出现在日记本。每次都在有深刻感受的时候才愿意翻开来亲手纪录自己。

      Delete
  3. 因为.....我喜欢写作!爱写,什么都写,电脑里还有很多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会让生活感觉充满盼望和期待 =) 哈哈。还真羡慕能够拥有很多很自己的文章。就像生活中的每一刻都被牢牢的用心的纪录了下来。以后的某一天翻阅,就能忆起当年的自己,就像回去在那个时刻一样。

      Delete
  4. 你不也是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生活吗?
    有人用手机拍照记录,有看过疯狂的一年365天都在自拍后快速剪辑成短短的影片?那个人在一年内变了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最近总爱以工作疲惫为借口来偷懒不写日记,所以我的生活像空白了一段那样。
      嗯。有!有看过。人的改变是那么的逐渐且不被发现。除了外貌,个性也是一样,每一天都在进步、改变。。。自己却完全不自觉,等到发现的那一天,自己早已不再是那时候的自己。

      Delete
  5. 我已经好久没有写日记了。部落格有很好的功能,我之所以可以几乎很多天都在update,其实那些是安排好时间,我这份工,人家说最多的时候就是在“等”。等时间过,等时间,等等等等等。这时候,我就用手机写日志了。很久以前用nokia 2100写,之后换黑莓,现在智能手机更方便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部落格有太多很好的功能,实在让人不能舍弃呢。尤其它像一个可以让自己看回去从前的自己一样。呵呵。但看起来你并没有把时间用在“等”的上面,反而还非常充实的用以纪录自己。哈哈!对啊。随时随地,想写就能够即使纪录下来,但虽说手机方便,我还是倾向于用纸和笔来写,总觉得键盘打出来的字少了一些情感,我想你应该也是那样的吧? ^^

      Delete
  6. 哈哈,我的职业就是一直在写字,其实我的字很乱,比医生的字还乱。
    那时就想,会不会每个人长大后都会做回和他弱点相关的职业,果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乱没关系啊~最重要是你自己看回去时能够看得明白 =)
      呵呵。对于长大后做回相关职业,我也有同感。小时候,我不喜欢上美术,每次都画到一踏糊涂。同时中文也是糟得班级任要见家长,叫家人帮我恶补,不然难以在中文小学沟通。如今。。这两样却变成了职业的一部分。

      Delete